ABU - ASALKAN BUKAN UMNO

ABU - ASALKAN BUKAN UMNO

My Exchange Banner

create your own banner at mybannermaker.com!
Copy this code to your website to display this banner!

Outright online bookkeeping for just $9.99 / mo!

Saturday, April 16, 2011

政府设水坝侵犯土地权 古晋原住民区掀起反风

Unknown | 2:51 PM | Best Blogger Tips

Do You Like This Story?


"Pembinaan empangan menceroboh tanah adat:
Angin perubahan di kawasan kaum asal, Kuching"


*Chen Shaua Fui ialah Assistant Editor MerdekaReview, edisi bahasa Cina. Disedut, disunting dan diterjemah dari teks asal yang disiarkan pada 13 April 2011.

Ini adalah tajuk(diatas) yang telah diterjemahkan dari Bahasa Cina ke Bahasa Melayu.Aku bukan apa, cuma sekadar untuk memudahkan kepada sahabat sahabat yang berbangsa china yang tidak faham sangat berbahasa Melayu atau pun bahasa Inggeris untuk membaca artikel ini.

Aku minta maaf kepada kawan kawan yang berbangsa china sekiranya ada tersilap atau terkasar bahasa, tolong jangan ambil hati atau dijadikan satu isu.Niat aku sekadar untuk membantu.

Tujuan memperbagaikan semua bahasa untuk Blog ini.Blog ini terbuka untuk semua bangsa dan ugama.Tidak ada apa apa kandungan yang sensitif atau hasutan.Sedia menerima apa apa komen dan teguran.



【本刊曾薛霏撰述】近年来原住民习俗地课题在砂州土著社群内掀起风浪,这个课题预料可让人民公正党有所斩获。在距离古晋近一个小时车程的文莪(Bengoh)州选区,选民因文莪水坝的建造、伐木、土著习俗地权利遭侵蚀以及原任国阵议员耶理苏修未兑现承诺,而心生不满。这股不满情绪或可助公正党攻下这个选区。

文莪州选区距离古晋近一小时车程,是个非常大的选区,而且每个村落之间皆有一段距离。从古晋—四连大道往甘榜文莪方向行驶时,便发现国阵候选人耶理苏修(Belek @ Jerip anak Susil)的站牌,其头像和国阵旗帜旁的“X”遭人泼红漆。

抵达耶理苏修出生的卡洛村(Kampung Karo)入口处,也观察到用来立起其海报的木棍遭砍断,惟无法断定这是缘于对耶理苏修的不满或纯粹恶搞。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之前走访石隆门(Tasik Biru)的土著村落时,并未看到候选人的站牌或头像遭涂污的情况。

一名前国阵地方领袖告诉《独立新闻在线》,耶理苏修担任州议员已八年,但是多次以政府资金未到而未兑现给选民的承诺。这已导致选民感到不满,觉得他不讲信用。每个村落的承诺都各有不同,从道路、自来水供应不等。

这名地方领袖虽然转而支持民联,但仍与亲国阵人士继续来往,因而不愿具名。

建造水坝引发不满

抵达文莪村,已看到文莪水坝开始施工,驶入水坝的道路遭拦起来,禁止外人进入。

砂州政府建造文莪水坝,来自394个家庭的1000个比达友族(Bidayuh)将被搬迁至另一个地方。政府只答应赔偿每户人三英亩的土地并建造基础建设,但是居民并不满意赔偿。

受影响的比达友族来自Rejoi、Semban Teleg、Paing Bojong和Taba Sait四个村落,这些村民将被搬迁到实马当(Semadang)村。在实马当村附近可见一大块土地已遭清理,兴建文莪水坝的重置区。目前,工程仍在打桩的阶段。

记者前往该地时正值雨天,从车窗看向外面,清空的土地一望无际。在建筑工地附近有一排崭新的单层建筑物,相信是承包商的办公室,隔壁也备有食堂。几个工人分别坐在两张桌子,抽烟和喝茶。

一名来自Bunuk村的比达友族透露,这四个比达友村落深入森林内,他们的房子是雇用别人将水泥灰和从镇上搬运到村内,再雇用别人把砖块搬到村内,逐块砖堆砌而成的两层楼住家,如今因为建造水坝而被迫推倒,反之搬迁到实马当村,他们的新房子未必尽如人意,而肯定的是,他们已失掉了自己的习俗地。

除了受影响的村落的居民感到不满,实马当村的人也感到不满。据悉,村民看到政府清理掉那里的土地兴建重置区便动气,因为他们深感自己的习俗地遭入侵,而且日后必须与另一些村落的人共享那里的土地和资源。

按照砂州的部落政治,每个部落都有自己的边界和土地,这是世世代代经过战争之后所最终达致的协议,每个部落都不能入侵到其他部落的边界,否则须支付罚款。因此可以想象,当不同地区的原住民被迫搬到另一个地区,不但被迫搬迁者感到不满,在地者也需要一段时间去调适。 

原住民重置区尚在打桩阶段。
除此之外,在克隆岗(Krokong)村也发生伐木和原住民土地遭侵略的问题,比达友族或会趁此州选表达不满。

一名在克隆岗村开小商店的老板表示,当地的土地遭入侵的问题严重,特别是在过去几年来,人民开始醒觉,她也将自己店旁边的空地借出给公正党举办讲座。

不过,当记者到附近的村落走访当地的居民时,他们都相当小心,不愿多说,仅说投票的时候自会投票。

此外,车子驶入Mambong村一带时,可见附近的山已被挖得光秃,一转入村内,偌大的洋灰厂便映入眼帘,据了解这家工厂自1994年开始在当地建立,这些年来,当地工人只享有每天15元的日薪,但是村里的人却每天面对尘土过日子。

对宗教课题感受深切

在文莪选区内的教徒主要分为天主教(Catholic)、宣教会(SIB)、圣公会(Anglican)以及卫理公会(Methodist)。

该名前国阵地方领袖在谈论马来文版《圣经》(Alkitab)课题时语气显得激动,并指这是对基督徒非常不公平的事。

尽管一些比达友人在受询时都对政府处理《圣经》和宗教课题感到不满,但对他们来说日子过得好不好还是他们深切关注的事情。

文莪选区,共有2万1995个选民,共分66.24%比达友人、26.35%华人、6.61%马兰诺人、0.1%伊班人以及0.69%其他种族人士。比达友人大部分都是基督徒。

在2006年州选时,耶理苏修获得7540张选票,并以3988张多数票达标国民党的曼甘(Mangan Anak Ngandok),后者得票3552张。当时的种族比例稍微不同,比达友65.2%、华人28.6%、马兰诺5.5%以及其他种族0.7%。

国阵成员党互扯后腿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在文莪选区有四个候选人,砂国民党(SNAP)候选人理查(Richard @Peter A/L Margaret)是耶理苏修的前助理,两人闹不和,如今理查上阵对垒耶理苏修。

此外,独立候选人韦佐(Wejok ak Tomik)原是土保党文莪青年团秘书,他因不满国阵委派耶理苏修上阵而在选战中加插一脚。

韦佐曾在一份文告中点出,文莪选区的竞选主任为土保党曼旺(Mambong)詹姆士(James Dawos Mamit),并指人联党为何需要靠土保党为其拉票。

州选前,政治圈也盛传,土保党要从人联党手中抢过这个议席,惟詹姆士否认这点。
国阵成员党之间的矛盾和权力角力,或会拉走一些耶理苏修原本的票源。

尽管国阵以往一贯地认为土著区是国阵的强区,但是一如公正党文莪候选人威利莫因(Willie anak Mongin)在其文告所言,全砂达雅族选区早已掀起一股改变热潮,已经不再是国阵票仓。自这几天民联竞选团队的努力后,民联所举办的政治讲座已有越来越多达雅族选民出现支持,并主动提供协助与人力援助。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cent Comments

Blogger Gadgets